[slide:title] 当前位置:首页/生态环境

工厂如何做到环保生产

发布时间:2020-04-27 来源:本站

关闭

  

  对大多数的工厂来说,必需要明确一点:按照“谁污染,谁担责”的要求,工厂负有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在现实的情况中,工厂平时如何执行环保要求,避免被生态环境保护部门处罚呢?下面来谈谈:

  1,强化工厂老板环境保护意识。老板者即是决策者,凡是涉及工厂重大决策部署,都必经工厂老板拍板,老板的环保意识提高了,整个工厂自然会重视环境保护,故抓好管理层的工作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

  2,是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手续。依照环保部门的要求,依法完善环评、排污许可证、辐射许可证、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等必要的审批手续。关于工厂而言,环保手续就是环保身份证,是工厂后在运转的时候,怎样执行环境保护“三同时”准则的依据,如果缺少证件,自然谈不上合法合规,若被发现,必然会被严惩。还有,各类环保手续(尤其是环评和排污许可证)不是办了就万事大吉,而是要理解,明确里面的内容和环境保护要求。例如:工厂计划改扩建,在改扩建过程中要湿法作业、禁止露天喷漆、施工场地硬化、工地边界打围、进出场车辆冲洗、禁止现场搅拌(包括预制砂浆)等诸多要求,建造完成后,依法启动自主验收,自主验收完成后才能正式投产,这些在环评内都有具体介绍。

  3,专业人员。环境保护日益重要,工厂应该能感受得到,对企业老板而言,大多数是工作繁多,环保毕竟是次要的,生产和销售是主业,但是为了不落下环保,相关专职人员就是重点了。专职人员担任完善各类环保手续、制定工厂环境保护准则、对接生态环境部门及第三方环保公司、督促生产过程中执行环境保护准则等涉及环境保护的一切工作。因为工厂环境保护点多面广,所以环保专业人员是必须的,并且是有责任心、敢担当的工作人员。环保专员业务精通,善于管理,就可以节省人力和物力。

  4,多和属地行政部门沟通交流。这儿要说的是,沟通交流并不是不正之风,就是正常的交流、请教,及时了解最新的环境保护要求和相关条款,然后提早安排部署。环保部门是很欢迎工厂自主上门咨询的,因为这证明了工厂很重视环保,关于这类工厂,行政部门自然会减少检查频次,检查时发现轻微的环境违法行为、基本未对外环境造成影响、并且积极整改执行的,基本也不会施行行政处罚,还是以整改为主。

  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协会

  


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拷贝或镜像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8-2020 China Ecological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ssociation

资质查询
资质申报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