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title] 当前位置:首页/生态环境

浙江缙云:好生态“卖”出好价钱

发布时间:2022-01-2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关闭

 

 兰口村番莳节番薯采摘

  茭鸭共生

  ◆董浩 蔡榕洁

  “PM2.5浓度从39微克/立方米下降到22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率从91.2%提高到100%,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源、交接断面水质100%稳定达标……”近年来,隐于浙西南山水间的小城—缙云屡屡出现在世人眼前。

  这里,青山绵延、秀水穿行,素有“黄帝缙云、人间仙都”之美誉,绿色生态更是作为其核心竞争力,在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发展全域旅游的契机下,走了一条独具特色、向绿向美的发展之路,生态文明建设在缙云得到了生动实践。

  整治环境收获生态红利

  “以前,我们家门口的新建溪就没有干净过,两岸搭建着100多个鸭棚,几万只鸭子栖息在这里。一到夏天,溪水又黑又臭。”住在溪边几十年的新建镇览川村村民说。缙云县素有“中国麻鸭之乡”的美誉,但麻鸭“河养”“塘养”“库养”的传统粗放型养殖严重地污染着环境。

  一场“赶鸭上架”行动轰轰烈烈地展开,缙云县每年拨款200万元作为扶持基金,用以帮助养殖户们顺利转型。短短时间,现代化的厂房取代了溪边的简易鸭棚,麻鸭也住进了二层楼的笼子。

  同时,缙云还推广茭鸭共育模式,在茭白苗高60厘米时,每亩投放麻鸭2至5只,取得了杂草防效98%以上、虫害防效90%以上、亩均茭白专用肥使用量减少13%等显著成效。“茭白-麻鸭共生系统”也因此入选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现在环境整洁多了,茭白田中套养的麻鸭品质更高,价格也提高了6成多。”村民王玉秋提到生态养殖赞不绝口。

  “保护好生态环境,也能卖出好价钱。”王玉秋老人想起从大洋镇镇领导手中接过生态奖励金的情景,既兴奋又有一丝不好意思。

  王玉秋家住大洋镇区坊前街古盐道,他曾是反对大洋镇古盐道“厕所革命”的“老倔头”。建成后的公厕,因独特设计风格吸引了摄影爱好者前来取景拍摄,“老犟筋”不“犟”了,带头成为志愿者,继而又成为文明劝导员。大洋镇生态强村公司将国家电投集团每年采购区域生态系统价值的资金拿出一部分,奖励更多“王玉秋”投身环保,保护生态。

  针对产业绿色发展,缙云相继还出台《关于稳企业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设定生态环境门槛,筛选出与县域发展路径匹配、协调的产业,引导加快推进缙云健康医疗、智能家居、现代装备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快构建“3+X”生态工业体系。累计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1639家、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37家。好生态逐渐“活”了起来,收获的绿色“红利”也越来越多。

  优越生态环境化身招商王牌

  2021年10月21日,德资企业肖特集团医药系统亚洲总部及药品包装二期项目正式签约落户缙云。这也是这家跨国高科技公司10年来第三次在缙云投资。肖特医药系统亚太区运营总裁李维隆表示,这次扩大投资将使缙云成为肖特集团医药系统的“亚洲核心”。

  高品质的医药容器对生产环境有着苛刻要求,作为跨国高科技公司生产企业,选择落户并在扎根缙云前,自然做了一番科学的论证。肖特集团不仅对缙云的气候环境、空气质量等一系列生态要素作了仔细考察,还做了一次系统的土壤检测,并对地下20米的土壤进行全方位监测。在对比多个城市后,最终选择在具有相关产业和生态环境优良的缙云壶镇建厂生产。

  2020年12月,中国第一根“5.0”中性硼硅玻璃管在缙云下线。产品量产后,极大地缓解了我国新冠疫苗生产包装器皿的燃眉之急。

  近者悦,远者来,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好缙云,扎根缙云。

  “良好的生态环境,可以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这是我们项目落户大洋镇并且愿意购买生态产品的考量。”国家电投集团大洋项目负责人表示,受益于大洋镇优良的生态环境,电池使用寿命可以延长近5年;光照辐射强度大,光伏电池发电效率高,预计项目年发电量将增长超10%,能产出更多的生态溢价。

  目前,投资1.7亿元的缙云县大洋镇大平山光伏发电“农光互补”项目已落地。企业向当地生态强村集体经济有限公司支付279.28万元,用于购买项目所在区域的调节服务类GEP,用于奖农民、优环境、美生态等措施,成为丽水首例基于GEP核算的市场化交易生态产品。

  在助推生态工业发展上,缙云做足“加法”,市生态环境局搭建“缙云县绿色产业研究培育中心”平台,在全省率先启动第一批“绿色发展示范企业”培育工作,摸排出首批31家拟上市、规上、小微高新类企业名单。2020年以来,缙云县新增规上企业49家,完成制造业投资36.2亿元,良好生态吸引力正加快转变为区域影响力和发展竞争力。

  厚植绿色底蕴推动乡村振兴

  从“开放兴县、工业强县、生态立县”到“生态富民、工业强县”,再到近年来确立“建设魅力之城,打造世界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具体目标,尝到甜头的缙云人“求生态”“盼环保”的愿景更加强烈,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如何运用缙云自带的“绿色基因”实现乡村振兴?正考验着缙云人民的智慧与眼光。

  记者了解到,通过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民参与,生态环境保护成果全民共享,缙云努力让生态文明理念逐步融入百姓生活。当前,全县共有生态保护志愿者12万多名,党员治水队、党员先锋林实现行政村全覆盖,保护自然、绿色生产生活的社会新风尚已然成形。

  同时,缙云县加大环保投入,联动治理水气土废,并成功探索全国首例基于 GEP 核算的生态产品市场化交易;累计创建国家级生态乡镇 15 个、省级生态乡镇 18 个、市级以上生态村 188 个,整合重塑了美丽缙云新画卷。

  为了从“卖山水”起步,逐步向生态为本、文化为魂的“卖体验”升级,缙云让山水“牵手”文化,深入推进“旅游+”和“+旅游”链条,进一步丰富了旅游业态和产品。

  如缙云仙都作为丽水首个5A级景区,充分挖掘当地特色资源,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吸引游客,更有200多部影视作品在此取景,已然成为“诗画丽水”的一张闪亮名片。仙都轩辕文化街上,游客熙熙攘攘,欢声笑语,店家叫卖,一派热闹景象。

  缙云还推动生态文化与黄帝文化、民俗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融合,形成了以黄帝祭祀活动为龙头,双溪口杏花节、前路桃花节等20多个节庆活动为支撑的特色文化品牌。2021年10月,浙江省首次以省政府名义主办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使缙云与陕西黄陵、河南新郑形成了“三地共祭”、层次相当的全国轩辕黄帝祭祀格局,慕名而来的游客更是络绎不绝。

  记者了解到,虽受疫情影响,近3年来,仅仙都景区年均旅游接待收入达3627万元,年均旅游接待人次约275.57万人。

  如今,仙都街道共有农家乐民宿242家,营业收入也从2018年1.87亿元提升至2020年2.2亿元,真正让老百姓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家门口致富,更是带动了周边乡村的经济发展。


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拷贝或镜像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8-2020 China Ecological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ssociation

资质查询
资质申报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