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title] 当前位置:首页/生态科普

为什么蓝色在植物世界中如此稀有罕见?

发布时间:2021-03-18 来源:新浪科技

关闭

  在晚宴上,或者在校园课堂里,关于人们最喜欢颜色的问题,听到最多的回答通常是“蓝色”,为什么人类如此喜欢蓝色呢?为什么它在动植物世界中如此罕见呢?

  科学家研究了该问题,得出的结论是,蓝色花朵非常罕见,至少部分原因是植物很难产生蓝色素,它们可能只有在真实受益时才会进化形成蓝色素,尤其是花朵吸引蜜蜂或者其他授粉昆虫。

  同时,我们还发现蓝色花朵的稀缺性是由于我们自己的眼睛受限,从蜜蜂的角度来看,颇具吸引力的蓝色花朵可能很“普通”。

  一、蓝色素魅力的历史

  古埃及人非常痴迷蓝色花朵,例如:蓝色莲花,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使用蓝色装饰物品,他们采用一种美丽的合成颜料(现在被称为埃及蓝)对花瓶和珠宝上色,用准宝石等级的青金石和绿松石来装饰重要的文物,其中包括图坦卡蒙法老面具。

  现代将蓝色染料用于织物制造非常普遍,但事实上该工艺起源于古代秘鲁,大约6000年前,一种靛蓝染料被用于对棉织品上色,靛蓝染料在16世纪从印度传入欧洲,蓝色染料和相关植物的生产成为重要的商品,它们对人类时尚和文化发展的影响至今仍能真实感受到,最明显的可能就是蓝色牛仔裤和衬衫。

  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画家使用青金石创作出令人眼花缭乱的艺术作品,现今许多蓝色是用现代合成颜料或者光学效果创造出来的,2015年,在网络上疯传的蓝色/金色裙子照片,不仅表明蓝色非常绚丽,还表明颜色和某些波长的光一样,都是人类的感观产物。

  二、为什么人类如此喜欢蓝色呢?

  人类对颜色的偏爱通常是受到生活中重要环境因素的影响,对于人类普遍偏爱蓝色的生态学解释是,蓝色是晴空和清澈水体的颜色,这是美好生活环境的标志,除了天空和水,蓝色在自然界是比较少见的。

  三、蓝色花罕见吗?

  我们使用一个新的网络植物数据库对比分析蓝色花朵和其他颜色花朵的出现频率,结果显示,在没有蜜蜂或者其他昆虫干预的授粉(被称为非生物授粉)的花朵中,不存在蓝色。

  但当我们观察需要吸引蜜蜂和其他昆虫来传播花粉的花朵时,便看到了一些蓝色花朵。这表明,蓝色花朵的进化是为了实现高效授粉,即使这样,蓝色花朵仍相对罕见,意味着植物很难制造出蓝色素,这可能是植物传粉者适应环境的重要标志。

  我们感知颜色是由眼睛和大脑的工作方式决定的,人类视觉系统通常有3种锥状光感受器,它们分别从可见光谱中捕捉不同波长(红、绿和蓝)的光,之后大脑比较分析这些感受器的信息,从而产生对颜色的感知分析。

  对花朵进行授粉的昆虫,尤其是蜜蜂,它们拥有与人类完全不同的色彩视觉,蜜蜂有对紫外线、蓝色和绿色波长敏感的感光器,它们也表现出对“蓝色”的特殊偏好,蜜蜂偏好蓝色花朵的原因仍然是一个亟待深入研究的领域。

  四、为什么理解蓝色花朵非常重要?

  据统计,人类大约三分之一的食物依靠昆虫授粉,然而自然界的蜜蜂和其他授粉昆虫的数量持续减少,这可能与气候变化、栖息环境遭受破坏、扩大农业耕种和其他人为因素导致的。

  开花植物产生蓝色素的能力与土地利用强度有关,土地利用强度包括人工施肥、放牧和割草等减少蓝色花朵出现频率的人为因素,相比之下,生存压力更大的环境似乎有更多的蓝色花卉。

  尽管蓝色花朵在自然界非常罕见,但是我们观察到,在恶劣的条件下,例如:喜马拉雅山脉,蓝色花比预期更多,这意味着在恶劣环境下,植物可能必须吸引少数可用、必不可少的蜜蜂传粉者,因此,当自然界授粉昆虫较多时,蓝色花朵最吸引蜜蜂等授粉昆虫的关注。

  五、对蓝色花朵了解得更多,更有助于保护蜜蜂

  城市环境是蜜蜂等授粉昆虫重要的栖息地,为蜜蜂提供一个美丽的花园,以及种植绚丽的蓝色花朵,将有助于未来实现可持续性发展的绿色环境。

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拷贝或镜像 违者必究

Copyright © 2018-2020 China Ecological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ssociation

资质查询
资质申报
留  言